高雄市獨立總工會陳情書

2017五一「翻轉台北 高雄風起」陳情行動

陳情訴求:

一、  全力支持陳菊市長主張,強烈要求限期勞動部南遷高雄。

二、  要求行政院比照行政院設置各區服務中心,設置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矯正台北中心思維,以利勞工行使救濟權利。

三、  請行政院規劃年金改革,應優先規劃不分職業別之基礎年金,地板金額最少16000元,建立老有所終之國家憲政責任。

四、  請行政院同意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7修正案,上市公司應設置勞工董事,落實產業民主勞資共存共榮之目標。

五、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高雄市應將2018年12月25日訂為零派遣城市日。 

訴求說明: 

  • 全力支持陳菊市長主張勞動部南遷高雄

   高雄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十大建設的工業重鎮,勞工用血汗、淚水奮鬥的城市。由於政府「台北中心思維」,長期重北輕南,政經資源分配不公,造成稅收在台北,污染留高雄失衡現象。在缺乏遠景的規劃,加上全球化知識經濟發展大趨勢,中國磁吸效應,南部傳統產業大量出走,造成大量結構性失業。對照政府官員、民意代表高喊『幸福城市』、『勞工是高雄的寶貝』,格外顯得突兀與諷刺。  

    雖然故宮南院已在2015年底落腳嘉義太保開館營運,而總統府南部辦公室日前亦選擇在高雄鳳山正式啟用,台南新營則成了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預定地所在。然而,一來由於資源與經費的城鄉、南北差距仍大,二來絕大多數中央機關部會仍位於台北市,各項發展南北失衡的情況似乎並未顯著的改變。如何透過政策規劃與制定,逐漸翻轉長期以來以台北為中心不均等的一元發展模式。中央層級部會南遷規劃,高雄市扮演起平衡南北與城鄉發展的關鍵樞紐。

    因此,「推動行政院勞動部南遷高雄行動聯盟」全力支持陳菊市長主張勞動部南遷高雄,呼籲:蔡英文總統、立法院113席立委「點亮一個台灣」、「人本經濟」,只有利用公共政策工具,建構平權價值的制度,人民才會有感。因此,陳菊市長主張勞動部南遷高雄,正是執行黨利用政策工具,矯正南北資源長期失衡最佳實踐。因此,本聯盟強烈要求行政院勞動部南遷高雄,理由如下:

從政治面:落實南北區域平衡發展,提昇南部政經能見度。

從社會面:促進族群和諧,降低南北意識型態對立。

從經濟面:減輕國家財政負擔,大幅降低勞動部租金預算。

從文化面:創造南部就業機會,形塑港都勞動文化創意城市。

 

  • 比照行政院各區服務中心設置「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

   勞動部應立即於行政院所屬中部、南部、東部辦公室分別增設『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聘任當地學者專家、工會幹部擔任裁決委員,矯正台北中心思維,實踐翻轉「重北輕南」,彰顯政府重視廣大經濟弱勢勞工的救濟權利。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基於「改變從高雄開始」的行動決心,凸顯南北長期資源分配不均,翻轉台北政策思維,鼓動南方分配正義思潮,將「疼惜勞工,尊嚴工作」口號, 轉化有溫度的制度。工會呼籲高雄立法委員提案:「要求勞動部應立即於中部、南部、東部分別增設『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聘任當地學者專家、工會幹部擔任裁決委員。」。

    查100年5月1日勞資爭議處理法修正實施,由勞動部成立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凡資方違反工會法第35條,及團體協約第6 條之不當勞動行為,勞方得向該委員會提起裁決。然,「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只設於台北市勞動部內,因此,全台工會或勞工朋友遭受資方不當勞動行為打壓,包括非法解僱工會幹部,都需要多次北上參加裁決會議,無論經濟、時間成本,都是二次傷害。都什麼時代了,該項制度形同還 要勞工進京擊鼓鳴冤,行政機關竟然比司法機關還官僚。

   政府為了服務選民,行政院在北、中、南、東、雲嘉南地區都增設辦公室。為何不能在行政院各地區辦公室也成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更何況,連司法機關台灣高等法院都還有台中、高雄、台南、花蓮設有分院,讓人民能就地行使救濟權利。而中南部勞工遭受資方打壓迫害已夠悲慘!為什麼還要花錢到台北申請裁決救濟?

   工會強烈呼應蔡英文總統「點亮一個台灣」、「人本經濟」,只有利用公共政策工具,建構平權價值的制度,人民才會有感。在行政院所屬中、南、東辦公室,增設「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彰顯政府重視廣大經濟弱勢勞工的救濟權利。

 

  • 年金改革應優先不分職業別之基礎年金地板16000元。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人口推估報告」,十年內臺灣即將進入到「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將突破20%。面對高速進入老年化社會的鉅大變遷,我們的政府與社會準備好了嗎?與老年生活保障最直接相關的「年金改革」與「長期照顧制度」,又應該如何規劃與因應?目前佔社會最大比例的勞動人口 - 受僱勞工,在現行制度下根本無法領取到足夠的退休年金給付。而長期照顧制度,又將面臨到財源不足的挑戰。究竟如何打造一個讓全體老年人口未來都能「老有所終」的尊嚴晚年。

    根據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第7次會議,聽取勞動部報告勞工保險及退休制度。勞動部分析,2014年3月底符合老年給付人數255萬人,71萬人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年金給付的平均投保年資為27.62年,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萬5684元,平均每人領取給付金額為1萬6179元,平均所得替代率為45.3%。  

    勞動部統計,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水準會依各被保險人的投保薪資、投保年資及請領年齡等因素而變動,如以勞工平均月投保薪資3萬6千元,投保年資30年、35年、40年,年資給付率1.55%為例,所得替代率分別是46.5%、54.25%及62%。另在勞退的所得替代率方面,以薪資3萬6千元、雇主提撥6%、勞工未提撥,投資報酬率3%、平均餘命20年為例,估算年資30年的所得替代率16.92%、35年所得替代率為20.83%,40年所得替代率為25.16%。

 

  • 上市公司應設置勞工董事

    當年為了推動改善「公司治理」而設計的「獨立董事」制度已經超過十年,上市櫃公司設置「獨立董事」的比例雖然越來越高,然而,「獨立董事」制度上路以來,公司掏空、董事會由家族惡質把持的情況卻依然屢見不鮮。究竟目前的「獨立董事」制度為何無法有效防弊、改善公司治理,難以促成企業落實內部經濟民主?基於大型集團企業利用政商關係,操作財務槓桿,錢進大陸,債留台灣。並近年來上市公司逐一爆發食安及家族經營權之爭議問題,最後受害的還是台灣勞工。因此,基於公司治理透明化經營,勞資關係透過參與分享而建立信任,台灣工會大聯盟於第8屆立法院會期期間推動「增訂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7」,上市公司應置勞工董事制度,承蒙許智傑、黃昭順、陳學聖委員發起提案,並於財政委員會全力推動,提案決議要求金管會提專案報告。第9屆立委再由劉建國、黃昭順等委員提案,持續推動「增訂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7」修法工作。上市公司設置勞工董事之理由如下:

一、這是一個價值重估資源重分配的年代。高鐵BOT 政府零出資案詐騙案,魏家頂新黑心油事件,日月光偷排毒廢水事件,兆豐金控弊案、樂陞科技弊案等揭穿圖利財團民營化政策迷思,企業社會責任的偽善。尊重自由市場機制,提升國家競爭力,照顧弱勢勞工,原來是一場騙局。

二、上市公司,資金取之於社會大眾,公司經營成敗已非經營者個人成敗,不僅關係社會大眾利益,更影響公司員工生計,基於落實公司透明化經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實踐員工是公司資產理念,促進勞資生命共同體意識,讓員工參與經營決策,代表經營者用實際制度落實理念與口號。

三、無論從公司治理透明化誠實經營理念,進而落實企業社責任潮流,員工董事設置代表勞資雙方從權力的分享、利潤的分配、到風險的分擔,勞資一體共存共榮企業文化的塑造,具有正面積極的意義。

 

  • 高雄市應率先將2018年12月25日訂為零派遣日

如果日月光公司能做到零派遣公司,高雄陳菊市長一定能做到零派遣典範城市。

    根據蕭永達議員質詢日月光廢水案,高雄市議會106年4月14日針對『2013年日月光廢水專案報告』之進行,高雄市政府勞工局於106年3月31日正式行文函請經加區管理處協助提供日月光派遣人員轉任正職相關資料。並於106年4月6日取得日月光派遣人員轉任正職相關資料。日月光公司2014年4月30日公布其零派遣政策,後於2014年5月底達成零派遣目標,共計有1814名派遣人員轉任正職,41名派遣人員不續約。執行零派遣政策後,應徵該公司人員增幅超過一倍,有效提升該公司社會形象。且基層作業員新近離職率(一個月內離職率)也有顯著降低。

    而六年多前,國內第一家由派遣勞工為主,會員多為中華電信服務多年的委外客服人員所組成的「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正式成立。6年多來,這個由資深派遣勞工為核心的工會,一直致力於反對中華電信以惡質的假派遣制度規避正式僱用,造成全台灣數千名每日為中華電信在各地第一線直接面對、服務客戶的勞工們,長年忍受著年資不斷中斷、每一兩年就得轉換「名義雇主」(派遣公司)的不確定命運。多年來,承包到中華電信外包派遣業務的公司,從北到南,違反勞動相關法令行徑不斷頻傳從未中斷。地方勞工局、勞動部一直到勞保局,不知已開出過多少罰單。以高雄的客服中心為例,在中華電信擔任派遣工作的網路工會會員,這幾年來從美商萬寶華一路轉換到吉宏興業公司,派遣公司違法行徑是一件接著一件。目前承包的吉宏興業有限公司,過去即已因投保薪資以高報低遭勞保局開罰,更發生對出車禍員工違法扣薪、甚至要求仍在養傷之員工須銷假上班的冷血管理的惡質紀錄。這些違法行為,雖然在工會的檢舉或提出勞資爭議調解的介入下,已讓地方政府確認多起違法事項並且裁處在案。

    6年來,工會不斷要求中華電信負起本來即該擔負的雇主責任,除在立法院公聽會、記者會或每次能夠對外表達訴求的機會中奮力發聲外,每一年,中華電信股東大會上,身為派遣勞工的工會幹部們,從不放棄任何一次當面對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與高層表達工會要求正式雇用訴求的機會。而在工會不斷呼籲與未曾間斷的爭取行動下,中華電信蔡力行董事長終於在103年六月股東大會上鬆口,承諾將在104年底前正式將全台灣數千名過去以勞務外包方式委外的客服人員,透過內部徵選模式,轉為中華電信所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宏華國際公司員工,終止十多年來中華電信內盛行「假派遣、真卸責」做法。中華電信公司將派遣勞工甄選納編的一小步,應是台灣官方與官股事業的一大步,特別是百分之百國營事業—中華郵政公司應正面回應不斷衍生血汗郵工剝削事件。

 

陳情單位:高雄市獨立總工會    代表人:張緒中理事長

                 高雄市職業總工會   代表人:蔡連行理事長

                 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 代表人:鄧學良董事長

                  台灣監督企業社會責任工會大聯盟 召集人:張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