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381

親愛的兄弟姐妹:
1993年高雄分會正式脫離政黨獨立自主,走過電信三法,公司化,民營化艱辛路,歷經政黨輪替,打壓逼退。一轉眼,二十二年過去了。20多年代表一個成長的歲月,從知識到意識的認知。20多年好像一捲打拼的底片。從黑白到彩色的轉念。從為自身工作權益,到捍衛尊嚴民主,逗陣相挺,到搞利益鬥爭,自肥分贓,這就是一個團體進化的過程。審視當前政治民主的算計鬥爭亂象,工會民主更是漫漫長路。

⋯⋯

回想二十多年前,高雄分會參與主導電信三法修法過程,不僅改變了中華電信工會,更造就了今日中華電信公司免於財團分食。我們深切瞭解:分贓腐化的工會 是會員工作權的癌。資方收買攏絡113代表容易,但收買23000多位會員就不容易。因此,會員是我們推動企業文化改革的動力,會員是我們追求公平正義職場的靠山,會員更是我們監督公司落實正派經營的希望。所以,我們一路推動工會理事長,勞工董事由會員直接選舉,董事長不信任案會員網路公投等,將競選的政見與口號,落實成為公平透明的制度。

刑事訴訟不起訴書證明,現任工會自肥延長任期、偽造直選理事長決議公文、違反調高會費程序、恣意調整分會組織等議題,均關係全體會員重大權益,與公共利益有關。什麼利益?什麼動機?讓這些人無視法令章程,工會快訊高唱「會員知的權利不容剝奪」,卻對不同派系幹部監督言論,動輒停權、除名,打壓勞動人權,為封殺工會不當作為訊息,理事會決議分會資訊不得跨區傳送,箝制言論自由?

因此,台灣電信工會高雄分會不管改什麼名字,我們期許高雄分會代表一種頂真自律精神,一個公平正義品牌,更是一種民主、平權價值的代名詞。個人已屆坐五望六之齡,餘命多久不知道,年輕懵懂不知道怕,現在認命不用怕。誠如民主前輩所說,這個年紀要從事改革,就要有覺悟的犧牲。說得真好。
檢視台灣當前政商大環境,無論從人事或政策,中華電信即將進入變動期。體察台灣現有政治媒體生態,公司經營團隊老化唯命是從心態,以及外在經營環境如MOD業務連虧11年,無法上架的不利影響,經營條件相對均不利的固網分公司同仁,更應該要有危機意識。獨立南方,自主高雄,不是一個口號而已,而是對公司現狀危機的認知。

有什麼樣的會員,就有什麼樣的工會。當工會面臨一個全新的挑戰:網路社會快速變遷,新的工作模式,新的工作職場,員工世代交替的矛盾與衝突,工會如何更獨立、更專業的經營,以知識價值與資方對話,有效落實團體協約的內容,捍衛會員勞動人權,應該是工會幹部與所有會員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在此,誠摯呼籲我們工會兄弟姐妹,發揮電信人樸實、頂真,腳踏實地精神,嚴格監督公司落實公司治理,依法正派透明經營;踐行企業社會責任,讓「中華電信一直走在最前面」不是一句廣告口號,而是一個真正有溫度的故事。

大家的夥伴 張緒中 2015.06.18